一块糖果

这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阿根廷对阵塞黑后瓜瓜写的一篇专栏



一块糖果

Pep Guardiola 2006.6.18.

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5分钟,里奥·梅西第一次在世界杯中出场。我想这不会是最后一次。要是有谁不这么想,你可以跟我打赌。

之前的75分钟时间里奥·梅西一直坐在那。他看到了三个进球。萨维奥拉发起的进球。阿根廷的进球。他还看到了什么?没别的了。在那75分钟时间里,里奥·梅西没看到任何其他东西。他没看里克尔梅是怎么踢球的,没看到阿亚拉一个接一个的争顶,也没看到马拉多纳怎么在看台上和家人一起舞动……他,在整个比赛过程中,一直盯着Jevric把守的球门。他一直看着球门和守门员,在这个过程中,顺便看到了三个进球。

这就是他。他只看到对方的球门。这是他的身体要求他的。其他一切都不重要。他可以坐着,也可以在场上拼搏,他一个人,或者有人陪着,远远地描绘或者面对面地接触。都一样,梅西只看得见横梁和门柱。而后,当不可阻止的一切到来,在最后15分钟他上场,他对自己也对全世界说:“先生们,我来了。”他接到球,就好像是站在百米赛跑的起跑线上,不需要发令枪,也没有任何无效的动作,就这样他跑起来。

而当他跑起来,他路过岩石,路过树木,路过小桥和很多条腿,但是对他来说,这都一样。他的焦点里只有球门。他令人惊奇。就像Ramon Besa说的“他带球时候比没有球跑得还快”。如果说罗纳尔迪尼奥毫无疑问是最伟大的,梅西就是为了最真实的伟大而存在的。真实里的权威。完全不是免费的。完全不是为了展示。不是向着看台或者媒体。一切都是向着球门。

他给我一种最伟大的球员的感觉。他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。他是那种一踏上舞台你的眼睛就只会盯着他看的演员,尽管还有另外10个令人惊叹的演员在场。就像是你去看Sara Baras的表演,就只能看得见她在舞蹈,尽管有另外10个优秀的舞蹈家和她一起。就像是看有泰格·伍兹和没有泰格·伍兹的高尔夫,是完全不同的。梅西一上场,你就只希望里克尔梅赶紧给他传球。那是一种一切都会变得很好的感觉,变得很伟大的感觉。这个小伙子让我感受到了这些。我看他在巴萨踢球的时候就感受到了,昨天看到他和自己的国家队在一起时候也让我感受到了,我可以想象,Charly Rexach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一定也感受到了这一切,然后会说:“赶紧签下来啊~还等什么?”

这样烫手的山芋(原文是“土豆”)就出现了。对于他的国家队主教练来说。有梅西在,他陷入了一个很大的两难局面。他的国家要求主教练用他。要求不要等到下半场75分钟。媒体看到他有多好他能奉献什么,也这样要求主教练。亲爱的朋友们,有哪个媒体哪个国家不会这样做呢?

我只知道佩克尔曼先生今天早上起来的时候,肯定已经看到了他的塞黑同行在赛后发布会上的发言。Petkovic说“之前屈从于媒体而做出的决定,让我感觉很难受。我没有尊重我自己的想法和足球理念”。这就是两难境地之所在。Petkovic先生用记者们的意见踢比赛结果输了两次。我不觉得佩克尔曼先生也愿意这么输掉。山芋(原文是“土豆”)越来越烫手了。

只有他知道该怎么对待这个小天才。没有人能怀疑梅西在90分钟时间里也会表现得像他在15分钟里做到的那样。昨天,那15分钟就是妈妈藏在口袋里、特别精心地保存着的一块糖果,用来给自己的孩子哄他不哭。就算只有15分钟,这块糖果也永远有用。

恐怕阿拉贡内斯先生也藏着这么一块糖果,为了哄一个叫安德列斯的孩子。

评论(2)
热度(108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梅子西柚 | Powered by LOFTER